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调研组走进临床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9月21日,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调研组第一站来到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贵锋、总督学王春梅出席会议,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智源、孙晓琪、两办负责人及各教研室主任进行主题汇报及经验交流。会议由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洋主持。

会上,杨智源代表临床医学院就课程思政开展的基本思路、总体情况和下一步的设想进行了总体汇报;孙晓琪就课程思政开展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详细汇报;临床医学院六位教研室主任就各教研室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和教学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学院下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思路。

随后,王春梅对近期教学督查中临床医学院五位老师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结合情况进行了反馈。她强调了课程思政工作中各院部、特别是教研室主任的重要作用,提出应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党委关于课程思政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各级规划和设计,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最后,陈贵锋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认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基础好,同时有思考、有设计。他旁征博引,结合国际形势,从历史角度和发展层面对医学院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做法给予指导,提出了“医学教育的本质就是要做好思政”的观点。他就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校相关部门要与院部紧密配合,做好思政工作的顶层设计,让专业知识有血有肉,把专业知识与医学生的事业和人生相结合,把价值观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二是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导,要把思政元素做为课程的核心和统帅,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既要教好专业知识又要管好学生人生大事;三是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全校一盘棋,让思政课与专业课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要把校训、理念、校园文化、生命教育、职业文化等元素充分融入到专业课的全过程。让专业课程更加生动和鲜活。

   

    此次调研吹响了学校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会议精神的号角,必将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实现提质升本的目标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学校思政部主任胡静涛、宣传部副部长王宁、教务处副处长张虹列席会议。


上一条:长春市科技局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玉和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